尿毒症特征“特写”

2008-06-07 00:00:00 来源:

  作为近期杭州首例夫妻间活体肾移植手术的主刀医师,肖主任在当晚的热线中遭到了一些读者关于这个话题的“拷问”,如何预防尿毒症成为读者关心的焦点之一。肖主任提醒,防治尿毒症为关键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,人们可以通过尿毒症的一些症状来发现疾病的“蛛丝马迹”。
  一般来说,尿毒症主要有以下特征:
  一是乏力。这可能是很早的表现,但容易被忽略,因为引起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。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“全力搏杀”的人,大多将其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。
  二是面色苍黄。这是由于贫血所致。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,因而在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“反差”。
  三是浮肿。这是一个比较易于察觉的表现,但也常被误为过劳的现象而被忽略。
  四是胃口不佳。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。严重者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、恶心、呕吐等现象,这时除了考虑消化道疾病方面的因素外,千万不能忽略是否有基础病变―――肾功能衰竭。
  五也是重要的一点,就是小便次数增多,尿量增多,并且尿液中泡沫较多,这是肾脏早期病变的表现。总之,尿毒症并非善于伪装,是能早期发现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